English

昆山怎样引进42亿美元外资

2000-10-13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朱庆 本报通讯员 龚建华 苏雁 我有话说

面积921平方公里、人口58.5万的县级市江苏省昆山市连续3年平均每个月合同利用外资1亿美元、实际到帐外资0.5亿美元,形成了备受瞩目的国际资本密集区。今年1—8月,昆山又引进外资项目176个,合同利用外资12.54亿美元,实际到账外资4.03亿美元。截至目前,昆山已累计合同利用外资92亿美元,实际到账外资42亿美元。

近年来,昆山市通过加强载体建设、强化对外商的服务、提高城市经济承载能力等措施,使全市开放型经济呈现蓬勃发展的好势头,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形成了科技型项目唱主角,巨人型企业挑大梁,乡镇招商一齐上的新特色。

为把昆山建成高新技术密集区,该市把招商重点定位于技术含量高、产业链长的产业,加大对世界500强企业和台湾100大电子资讯企业招商力度。如今,生产笔记本电脑的广志电子、神达电脑,生产电子辅料及配件的南亚电子、越峰电子等大型电子资讯项目都落户昆山。为提升产业层次和高新技术密集度,昆山出口加工区还提出入区企业必须是每亩投资不低于50万美元、出口不低于70%的高新技术企业,并对电子资讯类企业优先考虑。据了解,落户昆山的电子资讯类企业已达300多家,总投资超过15亿美元,产品从接插件到整机一应俱全。

良好的环境、优质的服务加上在昆山投资的高回报率,使昆山成为外商投资的热土。10月8日奠基的南亚电子项目是落户昆山最大的“巨人”型企业,该企业近期将建设年产6000万张铜箔基板和36万张高精密电路板的生产厂,并积极筹备玻璃纤维丝、玻璃纤维布暨配套电厂等项目,目标用4—5年时间建成一座占地1680亩的南亚电子工业城。此外,广志电子、神达电脑等企业的投资均超过1亿美元。1—8月,新批准的外资企业中,投资额超千万美元的项目就有35个。

在昆山“富商、亲商、安商”的招商服务理念的感召下,许多外企纷纷踊跃增资扩股:亚龙纸制品公司增资9800万美元,日资企业尼赛拉增资80亿日元发展传感器,今年刚投产的耀宁电子增资5050万美元……1—8月,全市新批增资项目83个,新增合同外资3.4亿美元,同比增长92%和149%。

“昆山就是开发区,开发区就是昆山。”这句以往用来强化乡镇干部招商意识的话,今天在昆山得到了充分的体现。本文开头的那组骄人的数据中,项目的84%、合同利用外资的63.5%来自乡镇配套工业区。近年来,各乡镇不断美化环境、完善基础设施、强化招商队伍、加大引资力度,有的乡镇还专门在南方设立常驻机构捕捉项目信息。玉山镇发挥高科技工业园、高新技术创业中心和江苏模具工业实验区等重要载体的作用,主动出击,现已吸引外资项目32个。以往以农业为主的石浦镇经济总量较小,今年该镇发挥蔬菜种植的传统优势,瞄准现代农业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力度,设立了4平方公里的农业综合开发区,目前已引进农业项目8个,以龙头项目开辟农产品国际市场。前几年被称为昆山招商引资“北大荒”的周市镇,今年一举成为招商引资的“强磁场”,1—9月引进项目12个,合同利用外资1.1亿美元。如今,在15个乡镇配套工业区中,已有7个镇引资超过5000万美元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